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

由管理“中国班主任论坛”而想到的

发生在我们自上的许多的事,只有认真去关注后,才能发现许许多的问题。而下面我所说的,完全不属于哪种理论,而是完完全全的出自于我个人的一点感受。

创建”中国班主任论坛“是我在脑子中才闪出的一个想法。这个论坛以前叫做”中国教师成长论坛“,对”成长“二字,我自己也没有形成一种完整而系统的概念,尽管创建有一年多的时间了,但多数时候,仍是我一个人在里面自言自语,说来真是让人汗颜呀。对于这样一个大的概念,我不知道如何去做,去何让更多的教师朋友加入进来,一起进步,一起成长。一年多的时间,只有一百来个贴子,而这一百来个贴子中,我自己也”贡献“了七八十个。我迷惘呀,尽管我想着很多的人加入进来,但那只是”想“而已。

09年开学了,我打算好好的管理下我的班级,以前一直没怎么管理,所以班上的情况很差,再这样下去,我的损失是小,但对学生的损失就大了,那样对他们太不公平了。而我很想去做好,但如何做好却不是想像得那样简单。激情、经验、责任等都是不能缺少的。我想到了借助于网络,在网络上形成一种班主任之间的交流--如何管理班级,如何开展班级活动,如何带动学生学习,如何成全学生的梦想,如此等等,都是我所欠缺的。可能在班主任这个行列中,经验尚不够丰富的老师仍有许多吧,为什么不通过这种方式,来不断的增强自己的能力呢?而对于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班主任,我想也会或多或少的遇到问题,而有效的讨论,而不是基于QQ之类的工具,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和经验的传播。

论坛创建起来了,我也在开始一点一点的收集关于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文章,吸收里面的精华,获取能适合我班实际情况的管理办法。像我开头说到的那想,越学习,越发觉自己该学习,先前工作中的想当然如何就如何的管理方法根本就缺乏科学性。同时我也现,这种学习开始过后,我在对班级的管理越来越有热情,对学生也越来越关爱起来了,搞好班级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!这对我来说算是个很大的进步了。

这学期我打算做好三件事:一是班级文化建设,二是加强班委干部的培养和管理,三是提高学生的成绩。所有的学习都会围绕着这三件事来进行。

我想这会我班的一个好的开头,也是班主任工作能越搞越好的一个开头!

1 条评论:

你可以在这里留下你的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