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

{班级管理}如何治理班级里的混乱

这里所说的,是针对我们班的情况。而我所要说的混乱,却又是多个方面的。下面我一边分析我们的情况,一边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。

一、班级卫生
我班存在着这些情况:1、打扫不及时;2、清洁保持得不够好;3、打扫不彻底;4、打扫时缺乏合作。

对一过些情况,我以前没有出台明确的管理办法,而很多时候也只是头痛医头,脚痛医脚。当我这学期打算好好的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,才发些问题之大之多。一个严重的问题,在打扫教室的时候,几乎是没有洒过水,由于是农村学校,一扫起来,就是飞尘漫天,这样即不利于清洁的打扫,更不利于同学们的健康,为此在昨天班会时候,我特别要求每天打扫教室里,必须洒水。为了不让打扫的同学偷懒,我特别安排每天负责教室门的杨进来负责监督,对于没有这样做的小组,就安排重扫。昨天执行的第一天,还是照着做了,后面还得监督,一直到这个习惯能够养成为止。

有些打扫的小组,要么是人来得不齐,要么时自己先扫完就走人。我个人觉得一个集体,应该做到同进同退,不能出现这种自己做完就走人的情况。而这么情况会一步步的发展下去,比如四个人,一个一组,那谁倒垃圾呢?这时需要的是合作,可能个别同学会觉得吃亏了,但这个任务确实是分给四个人来做的,只要有一个人主动去就了,这件事就会做好。对于出现这种无事而又先走的小组,一旦我得知后,整个小组都会重扫。

清洁的保持很重要,如果这个问题当班主任的不去强调的话,本来打扫得很干净的教室,可能还不到一天,就会到处是垃圾,纸屑,环境着了,班也不成班了。这个问题,我要求大家能各自打扫好门前之“雪”,不要让垃圾乱飞。

二、纪律问题
开学选班委干部时,班委干部们一再要求我设一位纪律委员。这个职务我以前在班上设过,但这无疑在将一个班的纪律完全放到了一个班干部身上,这样既不合理,效果也不好。我是这样想的,我们设了六个班委,四个大组长共十个人,而班上总共才50人,每人管住身边的四个人,那么班上的纪律就会好起来了。

昨天开班委会时候,有班干部反映,个人同学实在不听招呼,不服从管理,更有甚者对班干部还有责骂的情况。这说明一是班干部的威信还没有树立起来,二也可能是这些同学应该进行个别谈话了。我安排班干部下去后,收集一些个别的极为恶劣的人名单,然后我找这些同学单独谈话,希望能改变这种情况。

三、学习情况
班上的学习成绩,与本校的其他两个们还是要差一点。而这种差当然也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,这与我个人有很大关系。为此本学期要改变这种状况,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了,当然这些我应该帮的事。班上的学生,差生很多,而个人成绩好点的吧,又不拔尖,属于那种一遇难度大的考试就会出大问题的学生。

这学期改我所教的数学作业时我发现,班上的抄袭现象很是严重。发现这个问题很简单,对于某些同学,就是书后的练习这些做起来都很难做对,但做布置的习题时,拿来又是全对的。另外就是有些作业本,拿来后发现连错都错得一样。

对于这种情况,我想一是多给学习做思想工作,让其不抄,然后在班级中形成一种风气,那就是抄袭可耻,这种风气一树立起来,必竟都是十几岁的人,这不是一种体面的事,我想会带来一些改变。另外就大组长和科代表在收作业时应做到及时,一早来了就收,一节课下课后就交到老师手中去,那么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让那些一早就来抄作业的同学少一些。

最后,也就是最重要的,就是老师本身也应多想些办法,如果学生把作业都做起,那为什么还不抄呢?所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让学生听懂,学懂,才最为重要。

班上的早读,我与班干部讨论后定在了早上八点二十开始,一四语文,二三五英语。可能我很更很长一段时间才行。但这几天还是比以前好些了,没有那种没上课就一定有人不进教室的情况了。

四、我的其他思考
原说每周一个活动的,但这周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定下来,也没有开班委会去讨论这个事。在校的时间很紧,每天的课安排得满满的,得多思考下活动的事。

跟班比以前要好些了,但还时候还是没能及时到位。

与学生的交谈还没正式开始,对班委干部的工作也缺乏指导,这两个方面都还得加强。

数学教学方面,还得思考新的方法,让学生们乐好,好学,学懂。

1 条评论:

你可以在这里留下你的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