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

{班级管理}这几日工作所想做及所想

虽说今天才是开学第二周的第二天,但我感觉我这两天在班级所做的事却是以前所做事的好几倍。在这两天中,我没有回家,一是为学校的工作,但主要的是我想留在这里,为班上做些事,能更好的管理班级,更对班上学生起到一个督促作用,也想让他们看到我正在想办法去改变现状,以让他们自己也到意识到他们可以变得更优秀。具体来说,这两天我做了如下工作:

1、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班委。这个事是昨天完成的,利用一节课的时间,民主选举,唱票,统计。最后组织了第一届班委成员会议,确定了各个班委的具体职务。在这个会议中,我尽量去征求他们的意见,尽量让他来确定谁担任什么样的职务比较合适。在会议中,我一再的强调我们需要改变,班级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班委会。最后,确定下来了,由李小凤担任班长,陈友胜担任学习委员,何宇劳动委员--她这一年半来一直工作得很出色,刘兰文娱委员,秦欢体育委员--上期的学校的运动会上她做得很出色,秦熙希宣传委员,然后四个大组长,张小辉,彭涛,陈川,何文。

班委干部能否真正起到作用,班主任的指导还是必不可少的,我们已走出了第一步,在我看来,是很好的第一步。而后期的工作还很重要,应该跟上。今天在班上正式宣传了班干部的职务,班长作了一个简单的就职演说,李小凤是个比较腼腆的女孩,表现虽不令上满意,但行为却是很可爱的,但我对她的工作能力还是有些担心,在后面的工作中,应该多加以指导。

2、班级黑板报。上周末安排了一个大组的人去做这个事,事实上也就几个人把这个事做下来了。黑板报从初一的时候办过一次,尔后就再也没做过了。但最后的效果我还是很满的,周一一来,我就进了教室,特别去看了下,还动了下笔把主题字修改了下。也是一个好的开始。

3、将班级的座位换了下。很久都没做这个事,这次进行了一次较大的调动,既照顾一些同学的特殊情况,特别是视力问题,有些同学坐到后面看不到黑板。另外把班委成员尽量分散动各个大组去。我在调换座位时,高矮不是起决定因素的。

4、引导一位学生重新回到学校。开学头两天,一直没来,我安排过附近的学生通知过,但没有音信,而这位学生是有能力学好的,如果就这样放弃学业,太可惜了。后来在他家里找到他,做了好久的工作,还好,第二天,他来到了学校,当时找他谈过话,但他表现出来的学习态度仍很有问题,对学习失去兴趣,还得继续做工作。

6、教同学们学歌。昨天晚上花了一个多小时,找了一些适合他们,而我也比较喜欢的歌,刻成了CD,今天在教室里就教室里教了他们其中的一首《同桌的你》,可能是这首歌实在太老了吧,尽量我仍觉得经典,还有一个学生说这听不好听。我也没去管这些,先是让他们听CD,然后再自己唱,当然我自己也得带好头才行的。一起唱,还领唱,其实学生学歌真是很快,没几下就会了。这是我两年来第一次教学生唱歌。才参加工作时,还常去教的,但现在好像人老了点了,没什么激情,没去做这事。这事很有意义,能让一个班级焕发新的活力,而我也要求一天两次,全班同学一起唱歌。这事在我上一届的时候做得比较好,但这届没怎么样求,没有形成一种习惯,很可惜。

7、设想班级活动。近一个月的时间,我会组织全班同学,准备书法,绘画,作文等文本材料,然后在全校内展出我们班同学的这些作品。其中要目的想让同学们自己能重新认识自己。而本周四,我会在班上开始具体的实施这个事。

这段时间,我学习了不少关于班级活动,校园文化等方面的经验,尽量还没来得及去全部吸收,但我认为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学习,确实让我的想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。学生们的学生可以来得更快乐!而开展这些活动,并不会对学习造成障碍,反而会促进学习。

后面的工作:

1、活动计划。现在我所说的活动,也只是在我脑子里面一个大致的想法,还没发展为一个较为成熟的,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,所以还得花时间去做这个事。同时班委建立起来了,应该让他们也来思考这个问题。

2、班委成员的指导工作。有部分班委成员对如何工作还不清楚,必要的指导是必须的。我打算采取一起开会和个别谈话的形式来进行这个工作。

3、学生的谈话工作。这事做得很少,对于学生想什么,尚不清楚,这对于一个班主任来说,真的是做得很不好。每周和两三位学习谈下心,了解他们的生活,学习状态,思想情况,帮助他们的同时,也能让我收集到足够的信息,更好的做好班级管理工作。

4、一日至少两到岗。即早上上课,和下午上课。让学生们看到我,起到督促作用。

所做与后期的工作还有许多,多花心思,多用时间,我想这既能改变我的学生,也能改变我自己。对班级管理,我越来越充满信心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你可以在这里留下你的评论。